2014年5月6日星期二

历史回顾 (四)

 思毛月《马来亚独立同盟》
  的成立简称独盟  (4)

  思毛月<独盟>与兄弟组织的关系

思毛月独盟是加影锡米山的兄弟组织,因此我们来往很密切;我经常找吴瑞祥商讨与研究问题,(吴接替了叶文志的领导职务)。和我有接头的还有万福良、吴金顺、沈福泉、黄观清等人。有时到加影开会,我经常在沈福泉的家里过夜。沈福泉是个坚强的革命者,曾经和沙登新村居住的扬生上山接受游击战训练。据说陈大智原本打算让我们这班人准备上山打游击,后来发现客观情况有了变化,适合搞地下组织到公开合法的政党里活动,配合革命斗争。

陈大智遇伏被捕后,吴瑞祥遂直接领导思毛月独盟,并且与蕉赖九支碑(蕉赖九英里新村)的黄国民,和蕉赖八支碑的陈万全取得联系。我和沈福泉仍坚持革命工作。

通过叶国忠我与吉隆坡尊孔中学的姚玉昆见了面,他也介绍其他左派学生与我认识和联络,并曾经参加他们举行的联欢会。在他们的邀请下,一九五七年暑假期间,我参加他们在波德申主办为期7天的学习班,(其中也有独盟成员)。主要主讲人有陆明亮、罗英伟、黄海秋等。回程路经思毛月被警方扣查,抄下各人身份证。加强了与吉隆坡左翼运动的联系,我们获得更多的革命信息,尤其是有关学生运动的资料。

有关于加影独盟自陈大智中伏被扣押后,不久,吴瑞祥也被捕,扣留在吉隆坡谐街警察局拘留所,一周后被释放。为了了解情况,我去见他;他说,出来冲凉时,隔着铁栅,陈大智对他说:"敌人全知道,各自保";我进一步问吴:敌人知道我否?吴说:只知道'化名'。当时我很疑惑,也许敌人真的不知道我真身份。之后,加影独盟瘫痪了,但,思毛月独盟仍然继续活动。

吴瑞祥在一九五九年再次被捕,被投进政治集中营四年余,一九六三年获释。万国良同时也被捕,被控拥有禁书,关押在半山吧监狱,刑期不详。

一九五八年,(一九五七年马来亚独立被认为是假独立,因为政治、经济、军事还是控制在英帝的手中)马来亚反人民政权,宣布新的教育政策,执行旨在消灭华文教育的教育法令,立刻掀起全国华社抗议浪潮,华校学生也卷入这场运动,我参加了加影中学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是龚景汉、刘耀民、李清文、陈万全、游源泉(他当时在新加坡念书赶回来)。我们发动毕业班同学举行抗议示威,全班同学签署联名登报'告社会人士书';原本计划游行示威,但后来取消。

在这场学运中我和<马来亚解放同盟>有了组织上的联系;记得在育华夏季运动会时,吴瑞祥过来找我,由于当时对他有'不确定'的看法遂末见他。后来我们同扣留在华都牙也集中营时,他说,当时是想告诉我,我们组织转成
《解盟》了。

一九五八年,十月一日,联盟反动政权进行全国大逮捕,当时我和龚锦汉、李清文、游源泉、陈万全等,差不多同个时候被捕。(陈万全当时病危末被带走)其时,前一天,即九月三十日的晚上,我们这几人正成立《解盟》小组。

加影锡米山<独盟>主要成员,几乎都被逮捕了;其中包括:沈福泉、吴天保黄育光、吕兴、陈锦益、吴江河、黄关清等;住在加影大街的雷耀辉、郑道路(郑路)等。

郑路,当时同在华都牙也政治特别扣留营,他组织了我和吴瑞祥及赖天来(沙登新村独盟负责人之一)秘密学习理论。我在大陆(中国)见到陈大智时,陈大智对我说:郑路是个坏人…….。又说:雷耀辉是坚决的革命者。

我被捕后,姚玉昆到思毛月接替我的组织工作,陈洪光协助他。后期姚受不起考验,变节了!(全文完)

作者:刘耀民于
2014-03-31

编者按:本篇全文忠实尊照作者所要的述诉,毫无更改,只是修饰少许文句,所有人名认真对照,不敢大意有差错;人物的变化思想的改变,都是依据原文。


2014-05-0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