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星期六

历史的回顾 (一)

     思毛月《马来亚民族独立同盟》
                  的成立(简称独盟)。(一)
  '这份文献是获得现居香港的刘耀民老友的同意而刊登'
     ——编者按

一九五六年,我考进加影育华中学。由于家贫,只得上午割胶而下午赶到加影中学唸下午班。同班同学黄观清和我同坐;黄是居住在加影锡米山新村。
由于同坐,我们很快熟悉,彼此经常互访。他爱看书,我也爱看书,阅读是我们共同嗜好。于是他经常借书给我,起初是关于青年修养的,接着介绍左派及大陆(中国)革命书籍(其时是禁书)。故此,我们彼此之间有更深的了解;对当时英殖民地主义统治的惨酷性,有共同感受和看法。
之后,他进一步介绍我加入《马来亚独立同盟》。成为成员后,我经常收到由上级传来如火柴枝般的纸条文件及宣传文告等……。
我当时化名为'赵',上级以'棋'化名和我通讯联络。
原来加影思毛月区域的游击队,对我家族背景很了解。我三叔刘汉锋是抗日军,跟随刘一帆。二战后,英殖民地主义者重占领马来亚时,刘一帆被捕;我三叔避捕遂离马回大陆。
三叔的战友阿红(正名李石信)为逃避被捕,转移上山打游击。当时,我祖屋是在思毛月新芭山边,是游击队重要联络站。阿红、沈秋粦(后来变成叛徒)、及何谦,经常会面在我家。三婶陈妹仔,藏粮支持游击队被捕。
我从割胶薪水中抽一些钱给游击队作为月捐。
由于我参加了地下组织《独盟》,即在思毛月播下革命火苗。(待续)

2014-05-0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