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日星期五

闻辩舌结

不要以为名嘴都喜欢辩论。他们更喜欢写专栏,贴博落格,有些各据电视台发表伟论。在台湾和香港,社会风气开通,政治较为民主自由言论开放,各有所属派别的名嘴把对方的代表或最高领导人从个性,人格,缺点,丑闻及政治理念与政策主张好像要清洗点算般评头论足,指指点点,把这些焦点人物提升到可以说是名闻天下了,但也心惊胆战。论者当然要小心碰触到对方的私隐权,否则就要面对官司了。

喜欢辩论的人也未必都是学富五车,知识渊博的。现实告诉我们你可能要学贯中西,可以用中文辩论也可以用英文辩论,同样受欢迎。条件不严格,所以有些人就喜欢挑战对方辩论,目的无他,想博出镜扬名或让世人看到自己的辩才,不用说意在天下闻名了。在大马是心安理得,乐得享受知名度。

政治人物最喜欢辩论,尤其是初出茅庐之辈,常见以小欺大以弱犯强喊话挑战资深的敌对党领袖最好是有官职的。可以自我表演一场勇者无畏雏犬不怕虎的戏码,无所谓演独角戏!

自然那些要竞选首领或代表各派出赛者,需要的话双方站出来在电视台前,名为辩论实是各自表述,因为辩者多会避重就轻选择性的为自己辩驳,所以难有交叉碰出火花。一般而言,作秀意味浓厚,用诡辩卖弄口才意图压倒对方,让对方出臭为自己加分。或者泱泱大度 ,四两拨千斤赢得彩声连连。

民主社会里,政党领袖最重要会作秀,尤其是大选来临之前。不管有没有政纲,或者政纲不明,可能是同盟党共同纲领,多年来这些都成了文件,成了小册子,攻击对方时都被引用或被抹黑,看来没有必要再拿来比较优劣了。倒不如辩论目前国家面对的课题,让国内外关心我国的热心人士,感觉辩论的正当性和认真及严肃性而受到重视!

安华挑战纳吉辩论我国的经济问题,正因为我国的经济不振,国债已达国内生产总值(G D P)的54%,外国投资者却步。挑战纳吉怎么样管理好国家财政。

如果行动党和马华领导人诚心开场要辩论,不如辩论大家关心的社会治安问题,外劳问题,物价指数问题和干净选举名册及怎样进行公平公正选举等问题。

比较政策就不必要了,那是没完没了的老生常谈,除了抹黑,恐吓,取笑羞辱外看来不会有升华不会有新意。

老实说我就不敢找人辩论,一开口舌头已打结,咳!


2012-6-0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