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星期二

说三道四


                                             




作为国家高层领导人,他的人格到底要求多高呢?要有怎么样的道德标准呢?有没有一个指标?

这个问题,可能一百个人有一百个答案。根据生活经验,肯定有人口沫横飞提出一百个标杆,也有人简单要求几个准则。

毕竟是人,人有人的通病和缺点。

我们不会要求他们做超人,神仙或清教徒,无思无欲。不过起码要清白,远离贪污舞弊,更不能杀人越货,知法犯法。

如今,人民(也称公民),已经不是以前的老百姓了。老百姓的称谓是指沉默无助的,把痛苦和不幸埋在心里的群体,他们与权力不擦边,他们的命运和幸福是依赖君明皇慈或清官大老爷的英明仁爱和公正廉明。但是,他们却是这大地财富的创建者,是雕塑历史的巨匠。

现在的公民已醒悟,在宪法范围内作为人民要懂得争取,维护本身的权利,当然也要有守法纳税保国的义务。

人民才是老板,权力由下而上,执政者(政府)的权力是人民给予的--通过公平干净的选举制度。所以民主社会里,公民社会与执政当局表面上来说是'平权'的。

当然公民社会没有国家权力机构的行政权,这些权力机构是操在政府的手中。就因为如此,所以要有强大且有影响力的团结的人民力量,来批评和监督政府。


我们有权力说三道四(言论),有权力用脚(示威),有权力用手(投票),自由表达意愿甚至换政府。

不能不提的是,政府现任领导人,在社会伦理道德方面已不达标,通过美丽动听的政治口号,亲民爱民的行为动作,实际掩隐贪婪盗国的活动,甚至牵嫌一个女郎的命案。

所谓“身不正影子歪”,在歪斜的黑影下,国家的形象,国民颜面和光彩,肯定影响不小!


                          2012-5-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