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1日星期日

"死牛一边颈"

去妈妈小菜园的草径旁,经常看到'牛车叔'的牛车和一白一黑的拉车大水牛。'牛车叔'喜欢把他的宝贝牛只放在这里吃青草。
我每次经过都会走向前看看这两条庞然大物,不是它们长像威武好看而是想看清楚为什么它们的鼻子有一条绳子穿过?当它们的大眼睛扫过来时还真有点害怕呢!
有一次好奇问妈妈,她说:牛怕痛,你拉它的鼻子就乖乖跟着走了。我有些不相信,被人拉着鼻子走不是自愿的吗?而是怕痛被逼的!小时候,脑筋不够灵活,妈妈讲什么我都相信。
又有一次,我看到'牛车叔'……,不!是宝叔,拉他的牛要把牛头缠绑在车前的横木上,车上装载了一些草料,正准备回家;但是牛大哥把头歪一边,不听使唤,还是一直想吃草,我看了就问妈妈:

“为什么宝叔的牛不听话了,它们不是怕痛的吗?”
妈妈只是笑笑不说话;我心里很高兴,妈妈终于给我问倒了,答不上话来了!
回到家里,妈妈煮饭我在一边玩。玩得入神,妈妈叫我冲凉吃饭,我歪着头不动,她笑着说:你就像刚才那头牛,不听话了?
我不想做牛,一听到她这么说,赶快去冲凉。
直到现在,我还搞不清楚,被人牵着鼻子走,是自愿的还是有别情?'死牛一边颈'(死撑)是真的坚持对的还是放不下面子?


2014-09-2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