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星期六

太骄傲了!

我学会的第一个字是'人'字。
是妈妈教我认识的。
妈妈说她只懂得将两根树胶材相撑起来就成为'人'字了。

妈妈是没读过书勤俭的客家妇女,每天割完胶,都会勾些干树枝挑着回家当材烧;她说'人'要互相支持才不会倒的。
当时我年纪还小,不了解妈妈的意思。妈妈很有智慧,总在生活中有意无意间教诲我。

比如,她把挑得弯弯的扁担称是她最心爱的彩虹;小菜园里的癩蛤蟆是吃苍蝇、蚊子、小飞虫,不是吃天鹅肉的;她也教会我清除韭菜地里的雷公草。

还有,她说不可乱骂人,乱给予人花名,'尤其是'她说:'不合你身份,别人有缺陷,要尊重他人',所以她不断教導我不要叫编织竹笠帽的贵叔做'盲大叔',一定要叫'贵叔';赶牛车的海宝叔叫'宝叔'不要叫'牛车叔'。她说小孩要学好有礼貌,品格最重要,长大了成不了人才还可以做个好人。

现在想起妈妈的每一句话,真的道理十足。

看看我们周边的人、团体、政党,一遇到别人的批评点明纠正,就按捺不住,回口大骂!分门别类地加诸以罪名;什么走狗特务汉奸吴三桂……,结果造成自己孤身影只,朋友都走了,甚至变成敌人。

别自以为是,太骄傲自满了!


2014-09-2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