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星期二

百里苦行


一阵'苦风',

沙啦啦吹落,一街飞舞'苦叶',

预报'百里苦行'反公害大队即将至!

下午四点二十分,逾万人翘首以待,一海绿潮,绿满大使路与敦霹雳路交汇处。

"来了!来了!"有人喊着;

就有股绿波涌向东姑阿都拉曼路,漫绿了路的两边,往前延伸……染绿一街!

终于,绿色洪峰出现在转角处!

国旗招展,反毒大旗飘扬,抗议横幅高高举!

队伍在志工团的护卫下受到夹道欢迎,激昂的口号迎接,拍照又握手,走走停停缓缓的前进。

五点三十分,这条绿色反毒、反公害、反莱纳斯稀土厂(LYNAS),保卫家园,保障后代健康成长的'百里苦行',斗志昂扬地成功地进入遭封锁的独立广场围栏前。

自11月13日至26日,这条青龙从彭亨州关丹由黄德率领誓师出征,蜿蜒300公里,餐风饮露日晒雨淋,脚板起泡,坚持行进,眼神烔烔不到目的誓不休!

苦行队伍由小至壮大,走进甘帮穿过乡镇踏入城市,历尽疲劳酸痛,终于经历14天,凯旋到达首都吉隆坡。

虽然进不了广场,但在反公害的道路上跨前了一步,斗争还要继续……,

今晚就在此留守过夜…

11月27日早上9时,300人包括绿色盛会领导人公民社会人士及各反对党国会议员和支持者,顶着烈日围坐在广场旁的拉惹路上,召开罕见的"人民议会"并通过3项议决案:

(-) 立刻关闭莱纳斯稀土厂;

(二) 停止及重新严密评估所有带来伤害人民健康,高污染
        的发展计划;

(三) 确保所有发展计划是永续性符合地球宪章原则。

"人民议会"同时也要求政府审核任何发展计划,并公开透明的发布有关资料。这里面包括利用极毒山埃冶金的劳勿武吉公满金矿;边佳兰石化厂;砂拉越水坝并破坏和剥夺原住民习俗地;金马仑垃圾焚化炉;霹雳红土坎铁矿厂及雪州万撓高压电缆等。

强调凡是任何工程启动前,受影响的社区居民应该获得有关当局严谨的评估资料,人民有权对自己的生活环境,居住素质,安全健康的关注并且有发言权。

无论如何,一切发展工程不容许把有毒、危险、有辐射及污染环境的废料和物质留在国内!

'百里苦行反公害'得到2万多人的支持,总算是完满胜利的结束了。

但长征的道还远呢!

黄德和他的战友们又在关丹策划围城战了!

同样的他不会孤单!

2012-11-2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