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星期一

种族政党会否式微?


趁着13届大选来临,谈谈种族政党的兴衰存废问题很有些应景意味;不过总比讲粗话骂人强,因为选战其间骂粗口正好就是迎合一些不满现状的下层群众为他们消消气,掌声雷动,增加大选的热闹气氛。

只要是这么一想,几十年来的怨气能集体发泄,就如手刃恶苍毒蚊那么痛快,好像喝杯美绿加蛋那样乘心!

深思一层,也许只有大选前或期间才能有卖点,有市场,一旦大选过后,不管你是博士或律师同时也是名嘴,若再说不文明的语言或骂人的粗口,可能就被指为没教养,没文化了!鄙俗难耐呗!形象大损!不可不虑!

然而实用地一想,由于肆虐我国半个世纪的种族政党,衍生出来的种族政治太可恶太可怕,是该骂而且是痛骂的也该丢弃的。

种族政治是根源于种族政党之所以然。

一些人认为多元种族的国家,种族性政党是避免不了的。

那当然,绝大部分前殖民地的国家是如此;殖民地宗主国不心甘情愿的让它的殖民地真正的独立,往往在离开前,利用种族,宗教,语言文化的分歧,甚至思想意识形态也推波助澜,目的在于制造分化,不团结不和谐。

无他,被统治过的国家或地区动乱了或乱成一团,殖民地主义者,可以发挥原有的军事,经济,政治,文化上的影响力,继续掠夺当地的资源和控制政局,为自己国家服务。

即使这个国家和地区独立或脱离它的统治很久了,但还是后患无穷后遗症难治。

顺带一笔,香港回归中国15年了,最近港人反对爱国教育课程反得很够凶,用洗脑来形容,让人看傻了眼。前几天网上有人把新加坡作例子说:新加坡华人佔人口的绝大多数可以'开国',大陆人来到新加坡,循规蹈矩不敢造次,因为是去到别人的国家。但是大陆人来到香港就肆无忌惮了,因为认为在自己的家园就可以粗野。

因此他认为香港也可以'开国'。他不讲'独立'或'立国'。因为太刺耳太敏感!

我提这个例子,是想说明:我国同样是前英殖民地国家,遗症残毒不少,种族政党种族政治是其中之一。

独立前英殖民主义者残酷打压多元的及反英的民族民主主义政党,独爱种族性政党并培育壮大它。

另一方面,把印裔同胞安置在英国人的大园丘里当劳工和政府办事处的守卫。马来同胞留守在落后的kampong(农村)里,为它提供军队和警察部队人员。华人由于文化水平较高,集居在城市和城市边缘,从事买卖生意活动和种植,及锡矿工人,当然还有'打红毛工'的,做英国殖民地政府官员。

所以各族人民的分布和经济活动及收入分歧很大。

独立时,英国人把政治统治权力交给它喜爱和培养的——东姑阿都拉曼领导的巫统,掌握实权而代表马来人的权利;马华公会代表华人,(当时华裔巫裔人口是平行的)印度国大党代表印裔。

三党联盟并不是平权的,巫统控制政治军队警察的真实力,华印裔不变,这是英国人的特地安排。

分歧不但没有缩小反而更加扩大,各种族政党的政客,为了获得本族裔的支持,都强调维护本身族群的利益。

因为我国施行议会民主多党制,单一族群往往组织多个以本身族裔为基础的政党,所以政党之多如满天神佛,各自称是本身族裔的斗士。

政治的分歧影响国民的团结与和谐安定的生活。为了个人或政治集团的利益,政客们经常发表不负责任的种族和宗教敏感言论。造成民族之间的不信任和猜忌。只有佔统治地位牢牢控制政权的巫统沾沾自喜;而且它就是玩弄种族课题的制高点者,前首相马哈迪医生最喜爱此道,玩得炉火纯青神乎其技,可收可放无人能及。

巫统由于一开始就控制了国家的政治军警施法等重要部门,然后连财政贸易,教育文化也收归巫统掌控;所以政治经济,(军警)内政国防,文化教育等,这些国家最为重要性的部门完全控制在巫统手中。故所以,国阵宣称政权共享,共同执政完全是谎言!巫统一党坐大才是真!

为了抵御来自巫裔反对党伊斯兰党的来势汹汹,巫统把自己描绘为种族宗教的捍卫者与巫裔是共个板块共浮沉;另一方面发出政治经济危机,谎称自70年代至今推行的新经济政策巫裔30%股权仍末达标。巫统守护着政治经济不容掉落外族手中,否则巫裔江山不保并且会失去一切;马哈迪几天前曾说:“马来人不团结将沦为乞丐!”他口中的团结当然是支持巫统了,真是危言耸听!

所有谎话骗局危言恐吓,背后议程只有一个——搞朋党利益金钱政治。

环绕一看,今天所有的贪污腐化滥权,是巫统自信政权不会倒,稳如泰山;随之而来的傲慢狂妄嚣张,许多政策施政不透明而一意孤行。

马来同胞第一声喊'烈火莫熄'(政改)!接着高叫'只要不是巫统'!在在说明巫裔同胞对巫统长期以来利用种族宗教课题,来骗取和恐吓他们的支持以遂个人及集团的权力地位,已觉醒及反弹。

华裔是含蓄保守又怕事的民族,向来只会骂在心里或咖啡店里,最大的'优点'是善于'内斗',一有事就'斗餐饱'。不过,308大选后发现只要与巫裔同胞联合,可以改天换地。

经过'7.09'及 '4.28'净选盟运动,华裔好像盼望到曙光,也动了起来;有公正党的朋友告诉我,他们的区部来了一些有经济基础的中生代加入,主动要求成立支部并且明知道是没有政治资源可分的;有个妈妈带她未满20岁的儿子来要求,凡有政治活动和主讲会可通知他来参加,也入了党。

这些,当然不可以说是普通现象,但却是一般普通群众主动要求参与反对党政治团体,可能反映对政治的要求和对国家前途的关心。

总而言之,种族政党带来的种族政治,各族都是受害者,华裔感受尤深;它是我国第二大族群,独立时作出的牺牲有目共睹,建设国家付出的努力不落人后,但却在国家政策各方面被边缘化,尤其是在维护母语教育方面,付出两份所得税,还是危机重重!

不但如此,往往成为巫统教训马来人的反面教材,让巫裔同胞对华人有负面印象。至此伤害民族间的互相信任互相依存。

13届大宪倘若把我国最大的种族政党又是执政党打个翻转来,让它失去政权,国阵内各个种族政党肯定会分化,元气大伤,然后检讨并重组,因为种族政党被打败被抛弃,到时也可能导致种族政党衰弱和式微;当然它不会就此消失,那是太天真烂漫了。

我们真诚希望所有政治领袖利用他们的影响力和智慧,今后不要再发表种族主义者言论煽动种族情绪玩弄种族政治,是各族人民之幸国家之福,切记!切记!


2012-10-2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