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7日星期六

我挺中庸

挺中庸

這肯定不是凑热闹,也不是人云亦云随大溜;而是发自真心的"我挺中庸"!

我理解的中庸之道应该不是'中立''庸'或'折中'之謂,而是:中正、和平、不偏不离、不极端;同时要求做到至善、至诚、至德、至道。

中庸讲的是儒家思想,讲个人修养;即是自我修养,自我完善,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把自己培养成有高尚的人格,有理想,明辨是非,谨言慎行。

诚然,社会上,尤其是有多元种族,多元宗教,多元文化如我国,人人有'中庸'思想,就会减少甚至不会有种族宗教的磨擦和纠纷了;推而广之,假如国际社会把儒家中庸思想作为解决国际纷争,世界就会太平的多了!

但是,遗憾的,人多数是功利主义者!有多少人会把'中庸'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说我国,自从12届、13届大选过后,统治我国超过半个世纪(57年)的巫统,(国阵)出现支持率危机,巫裔明显地离心,靠东马砂巴、沙拉越友党及土著的支持,否则政权易主;过去高喊马来人就是巫统,巫统就是马来人收锣熄鼓了!马哈迪的乞丐论,是他有感而发,我们听到这种种族论调很刺耳,他就感觉很无奈。

我们不防想一想,这两年多以来,除了土著权威,又有穆斯林连线,还有许多种族、宗教极端团体,都自称为非政府组织,言论偏激,行动极端;但仔细顺藤摸瓜,不难发现,最后的源头都与巫统有关;配合巫统的种族政治,这些组织行为更大胆,言论更嚣张!警方法庭的绳套他们不怕,因为有活结,只要是为了宗教圣洁,自身种族的团结,就太平无事,明天再搞更大的。

许多人都自以为聪明,各民族包括巫裔对政府无法改善民生,物价高涨、生活日渐困难,加上无法解决的贪污,浪费公帤;民心很不满,以为可以推倒巫统换政府了;事实巫统也很明白,平日累积一些种族宗教情绪,在选举关键时刻,加强玩大一点,往往给巫统加分,得到支持,又可胜利继掌政权。

现在巫统有些人玩得实在过火,可以无中生有,强生硬造,煽风点火,说华人烧可兰经,胡说八道。

阿拉课题圣经问题让人们争议不休,眼看各民族在分化,国家就要掉落纷乱中,巫统政府没有政治意愿要解决;25位杰出马来名人,联名发出"要中庸"声明,免国家万劫不复,得到很多巫裔同胞支持,而华裔的支持声不绝。

我也支持了,最重要的Ajib哥不要只在国外,耍风范说中庸,把所有极端分子绳之以法吧!

2012-12-2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