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星期日

山村变了色


                                        

我是吉隆坡人,二00七年3月,来到彭亨州双溪吉流小山村种水果;不好意思告诉大家,三年半后种植失败才下山回来吉隆坡。

这个山村有个著名高山流瀑叫'白叶山'瀑布,公共或学校假期会有很多爱玩山乐水的人和学生来此戏水或扎营过夜。

上山时,如果你很好奇而有胆量,不妨叫载你上山的四轮驱动车司机,让你尝尝真正的过山车滋味,包你抓紧车边和能扶手的地方,或许也会喊叫;有时从车轮上把一些山泥溅落在你的身上,那才是坐过,过山车呢!

不过,最令人难忘的莫过于灰壳D24高山榴槤,这榴槤种植面不广,价钱好,大多数出口新加坡,吉隆坡人难于吃得到;它的性质比较稠,吃后口齿留香。

'猫山王'也是这里出产的名种榴槤,它的特点个个果核小肉包多。肉质稠和香,感觉别处没有这里的品质好。

山村里的人是比较纯朴的,虽然有这么样好的东西,很少向外面宣传,不像城市里的人,有商业头脑,喜欢搞包装搞展览会,搞比赛争第一,推销自己的产品。

产品价格也受到收果商和外面的贩果商所控制。所以年轻人认为留在村子里没有好发展,没有前途,几乎能溜的都跑到城市里去打拼。

即使是这样,比较年长的村民都安居乐贫,只要芭场里的油棕,树胶及木瓜香蕉可可等农作物继续有收成,他们就不会离开这宁静安逸平顺的山村。

人往外流,我虽然不是年轻人,但却从城市进来山芭找生活,也让别人看成是'异数'。

是不是所有彭州华人新村是一样的呢!

基本上都是以农垦为主,没有像样的工厂,以前盛极一时的锯木板厂,由于长期砍伐树木,缺乏树桐如今所剩无几。

彭亨州急需有工业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也好,能够把年轻人留下來。但政府不平衡发展各州属,集中发展吉隆坡及布达加也;高速公路,天桥大楼不停止的建设。似乎是为了寻租拿拥金较快速容易得到。

但让人失望的,二00六年十月政府引进武吉公满的不是给村民高高兴兴有就业机会的工厂却是带毒进村。

当时,劳勿澳洲金矿私人有限公司,在村民不知情的情况下获得山埃冶金的开采权;直到村民弄清山埃是剧毒后就组织,反山埃采金委员会,从弱势还不为很多人所知就坚持斗争,至今,得到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支持,成为我国反公害的一部分。
    
二00九年,我和几位朋友进村探访,在我脑海中,以为同是民风淳朴,安贫乐道,平静安谧如我工作和居住的双溪吉流般。

然而,村民的欢悦笑靥没有了,代替的是满脸不开心,满怀愁滋味。

就因为那山埃使山村变了样。

走到村后,离村民住房不到10米就是金矿场的门口了,最靠近的几家住户把房子丢空搬走了。

村民说:晚上从矿场飘送来阵阵辣味,刺眼刺鼻很多人咳嗽。他们有些还拉上裤管退下上衣让我们看看狠痒的麻疹。

山村失去了欢颜!山埃把它变了色!

明天就是武吉公满,抗山埃保家园,'902' 劳勿绿色大集会了!一定不会缺席!

2012-9-01</spa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